Tuesday, June 9, 2009

不能说的秘密

自我懂事开始,对爸爸印象在我脑海里都是不好的。爸爸不像平常人,因为他是靠着义腿来行动的,所以当我还在小学求学的时刻,我不喜欢爸爸来学校接我放学。没有其它的原因,只因为他是个跛子,我不想被其他同学嘲笑。

每逢周日,我都会和朋友在住家附近的草场运动,踢足球是我的爱好,更是我唯一的专长。无论学业上给我多大的挫折,生活遇到任何的苦难,踢足球都会让我将所有的烦恼抛诸九霄云外,让我重拾信心。每每运动后休息时,看到草场上的小孩们天真活泼地跟自己的父亲追你逐我,快乐不已,我很羡慕他们,同时无奈,为什么爸爸会是个残障人士。

在我中三的那年,我稳当校队主力,进入了全国校际足球比赛决赛。我将这好消息告知母亲,母亲也很高兴。

“儿子,那下星期,我跟你爸爸一定会来为你加油打气”母亲一边收拾碗碟,一边笑着看爸爸。

我的脸色一百八十度转变,立刻告诉妈妈,爸爸行动不便,不需要奔波劳动,只要妈妈一个人就可以了。妈妈听了顿时不悦,气冲冲地将碗碟抛向洗碗盆,也把我叫进厨房。

“你是不是嫌弃你爸爸?”妈妈低声细语地问我

“我不是嫌弃爸爸,只是…”我不知道该如何回答妈妈的问题。

“你怕爸爸会让你丢脸,是吧?”妈妈说透我心里话,我无言以对,沉默地站着,“不回答代表默认,妈妈对你很失望,你回房思过”

在房间里,我反复思过,总觉得在记忆里有一段关于我和爸爸的经历,可是却怎么也回忆不起。爸爸敲门进来,坐在我面前,以抱歉的语气跟我说下星期他有加班,不能到现场为我加油。说完就拍拍我的肩膀,然后一拐一拐地走出房间。看着爸爸,突然伤感涌上心头,爸爸不来,我本应该开心才是的,可是为什么会伤感,令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比赛的那一天,我成功为校争光,将胜利取得。赛后,国家足球教练会面我,他说挺欣赏我,觉得我有潜质,还问我有没有兴趣将来为国争光。我自认我不是全场表现得最好的球员,而且本场最佳球员也不是我,所以有点受宠若惊。

“孩子,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子,继续加油,我会再联络你”,那位教练是这样跟我说,同时也让我疑惑。爸爸跟我的成就又有什么关系?

在车里,妈妈也为我感到光荣,“如果你爸爸也在场的话,他一定也是很开心的”

“爸爸?又提到爸爸,为什么每件事情都要和爸爸联系在一起?”我向妈妈抱怨。

妈妈立刻煞车,“你是怎么了?为什么不能提到爸爸!”

“我的成就是我自己努力的回来的,跟爸爸有什么关系!”我开始咆哮。

“你这话是什么意思?”妈妈也提高语气。

“不是吗?爸爸只是个跛子,在足球上什么也没有帮助到我!”

我和妈妈吵得面红耳赤,妈妈几乎要动粗。右手举起,很愤怒地瞪着我,可是犹豫了片刻,就放下手,眼泪也随之而落。“你爸爸之所以变成这样,都是因为你”

“什么?因为我?妈,到底发生过什么事情?你有什么东西是瞒着我的?”

妈妈依然流着泪,“你当然不记得发生过什么事情,你当时才两岁…”

“你爸爸曾经也是一名足球员,而且还是国家主力之一。”

爸爸是足球员?我满怀疑惑,随手拿起手提电脑上网查证。当资料出现在银幕,我也呆住了,爸爸真的是国家主力。张武仁,32岁,中后卫…

接下来的资料我都看不清,视线被眼泪给模糊了。“那为什么爸爸会变成跛子?”

“你两岁那年,爸爸带你到公园玩,为了捡回皮球,你跑出马路,你爸爸为了救你,被一辆载满煤气桶的罗里撞到,右腿压在轮胎下,医生说必须锯肢保命。”妈妈一口气对我这番话,每个字我都听得清清楚楚。我和妈妈的眼泪好像断了线的珠链似,滑落不止。

“你爸爸不但不能再踢球,也不能再生育了。你爸爸他是很喜欢小孩子的,这对他是非常大的打击,所以有时他难免会对其他的小孩子多加爱护关心,可是你爸爸最疼的还是你。”

“既然你都那么嫌弃你爸爸,你就立刻给我下车,从此不要再回家!”妈妈很愤怒地责备我,同时也很认真地要求我下车。

“妈,我知错了,你不要赶我走,我以后不会再嫌弃爸爸了。妈,给我一次机会吧,我真的知错了,妈…”我苦苦哀求,这次我真的是忏悔。

“不要再多说!你嫌弃他的时候,你有没有想过你爸爸的感受?如果没有你爸爸当时救你,你会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吗?”妈妈吸吸鼻子,拭去脸上的泪痕“你立刻给我下车,以后都不要回家!”
我依照妈妈的吩咐,下了车,看着车子消失在视线范围里,留下的只有深感惭愧和内疚的我。我知道妈妈只是一时的火冒三丈才会说负气话,我没有怪她,因为错在我这。我一路走回家,反复地思考回想自己的过错,原来自己真的错得很离谱。虽然从小我并没有念过四书五经,可是自幼我就给灌输道德观念,百行以孝为先,现在我却犯下不可原谅的错误,多年来的学校都是白去的。

“智明,为什么你跪着,快起身”爸爸开门欲将我扶起。

“爸爸”我很惭愧地望着他,“我知错了,这些年来无论我怎样嫌弃你,数尽你的不是,你都不曾向我动怒。我知道你为了我才会变成这样,我却没有知恩图报,我真是不孝。”说完,热腾腾的眼泪不受控制地从眼眶滑滚而落。

“智明,知错能改就好,爸爸并没有怪你,你快起身”

“爸…”我抱着爸爸,很紧很紧的。如果我没记错,这是自我懂事以来,第一次拥抱爸爸。

“乖…乖…”爸爸似乎也发觉这是我第一次给他的拥抱,感动得流泪,“家和万事兴,爸爸知道你会改过就可以了,以前的事情就让它过去吧。”

“谢谢你,爸爸。还有,爸......我爱你”

No comments: